close

出國念書在台灣一直都不是陌生的話題,台生懷有留學夢的人不在少數,到底應該在「大學一畢業接著出國攻讀碩士」或是「有工作經驗後深造」,因見解不同各有擁護者,取決於相異的人生經歷,但無論年齡、背景每個人都該勇敢追求夢想。今年剛從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電腦科學研究所(University at Buffalo,Computer Science)畢業的陳思嘉,目前正在普林斯頓從事資訊相關工作。她表示,本科系生若想出國念研究所,通常在大三、大四就開始準備資料和考試。陳思嘉也透露因為擔心自己進入職場後,再重返校園會適應不良,所以毅然決然直接出國留學。實務接軌機會多 求學主動參與佳目前在華盛頓特區自由亞洲電台擔任多媒體記者的周士為,2016年自密蘇里大學新聞研究所(University of Missouri School of Journalism)畢業,留學間就以留美就職為目標。周士為研究生課程有半數須到校外工作,產製新聞過程中必須與編輯討論,完成後交付當地電視台播出。周士為表示,在國外留學期間,缺的不是機會,而是要「自己主動參與」,有鑒於學長姐和朋友研一暑假就去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或協助教授,於是他也自願協助老師在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密蘇里分部,每週製作30分鐘的國際新聞節目,這使畢業後周士為的履歷擁有更豐富的實務經歷。留學不在起薪  學歷用於增值因一心一意想學好3D動畫的製作技術,在父母支持下,郭君惟2012年自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畢業,就前往紐約攻讀視覺藝術學院(SVA) 電腦藝術碩士班(Computer Art MFA)。完成碩士學位後,郭君惟選擇回台,現今在一間代工美國動畫公司,負責3D打光合成。談到回台面試過程,郭君惟因面試主管一句:「我們這裡不看學歷。」加上起薪和其他同事無異,讓她一開始內心有些不平衡,但後來轉念一想,意識自己還有所不足便欣然接受。由於先前留美經歷,讓郭君惟所做的東西,大方向不容易錯,且更知曉如何和美國人溝通、理解客戶所需。如今郭君惟從事動畫產業已達三年,除工作愉快外薪水也逐漸提升,她強調動畫產業格外重視實務經驗和效率。沒有工作經驗 出國留學也別怕 儘管有些人主張先獲得工作經驗再出國留學,三位受訪者皆不約而同認為,即使沒有實際工作經驗也不用害怕先出國留學。陳思嘉提到,研究所同學中有無工作經驗者各佔半數,縱使沒有實務接軌也可參考同儕經歷;郭君惟以自身為例表示,沒有工作經驗,對當年出國規劃並無影響;周士為則分享大學期間即有出國規劃,畢業後沒有選擇進入台灣新聞職場,而是花費一年專心準備托福和GRE考試,只要「目標是明確的,其他的聲音就只是雜音,只管好好朝目標前進」。更多NOWnews今日新聞報導【專題】先工作還是先留學/明確目標 留學更容易【專題】先工作還是先留學/把握青春早點出國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gddfjdfgh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